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由复旦遭窃学术资料丢失引发的数据安全思考

由复旦遭窃学术资料丢失引发的数据安全思考

  在这个信息时代,最具价值的对象无疑就是“信息”本身,相对于具象的财物,无法具体描述的信息、数据的丢失或许更能牵动人们的心。

  

  国庆长假刚过,复旦校园中就传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20多间办公室遭贼入侵,多部笔记本以及其他物品丢失,尤其是笔记本的丢失让被窃教师感到了严重的不安。具体是怎么回事,下面就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一起去看看吧。

  

  复旦办公室遭窃 学术资料丢失引发担忧

  

  一夜之间,复旦大学一教学楼内20多间办公室被盗,丢失多部笔记本电脑、相机等物品。众多丢失物品当中,被窃教师最为担心的是电脑中的学术资料以及数据安全问题。

  

  事发时间为10月9日凌晨3点多,失窃地点为光华楼西主楼。光华楼是复旦大学的标志性建筑,楼体为双子塔结构,主楼由东、西塔楼组成。此次,共有20多间房间遭窃,由于被破坏的门锁数量过多,未能及时更换门锁的楼层将由保安值守。

  

  记者9日走访发现,失窃的房间皆为贴有教师名字的办公室,由教师单独使用,多数人会在办公室内存放电脑、少量现金及私人物品。

  

  小偷是如何在保安巡逻之下完成如此大规模的入室盗窃?

  

  这让复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艳华感到“匪夷所思”。杜艳华被偷的移动硬盘里存放着她过去多年撰写的学术论文。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被窃老师说,“小偷似乎在我房间整理过偷来的物品,淘汰了一些不值钱的东西”,因为他的沙发上多了一台笨重的旧款笔记本电脑。这位老师表示,在其被偷的电脑内存有大量课件,“电脑本身不值钱,但是里面存着的资料一旦丢失就很麻烦”。

  

  教育行业数据安全应引起关注 山丽防水墙把握核心可靠防护

  

  教育行业,尤其是学校校园因为有着大量的学术资料与学生以及教职员工的信息,所以也是数据泄露的高发地带。论文等学术资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进行研究与撰写,是属于个人的知识产权,一旦被窃,过去的心血全都付诸东流,更严重的是若是这些资料流落到他人手上冠名发表便是给他人捡了大便宜。因此,教育行业也需要切实的全面的安全保护。而保证数据安全,山丽防水墙数据防泄漏系统就是最好的选择。

  

  山丽防水墙数据防泄漏系统以国际先进的多模加密技术为核心,用独有的AUF监控内核为核心和国际先进的加密算法,纳入了成熟的计算机终端管理模式,通过设备资产管理、端口管理、介质管理、外联管理、桌面管理、远程管理,在系统实施后可以达到技术手段的管理效果。

  

  透明加密解密模块:防水墙数据防泄漏系统的基本模块,该模块采用内核层透明动态加解密技术对指定类型、指定目录、指定硬盘等其他形式文件进行实时、强制、透明加解密。该模块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数据加密为基础、以使用者为对象的综合性管理模块。同时可以提供多种不同加密模式,灵活加密可供用户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权限管理模块:确保数据只能被经过授权的人在授权的应用环境下,在指定的时间内进行指定的操作。同时整个过程会被详细、完整记录下来。

  

  防水墙系统中还有文档密级管理模块、文件打印管理模块等20余项模块,完善信息安全管理,高效保护学术资料与其他重要数据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复旦大学微电子研究院就使用了山丽防水墙数据安全防护。该研究院实验室环境中安装了防水墙,在使用者(用户)登录了防水墙的客户端后,使用防水墙提供的加密功能将重要的或者机密的非加密文件(明文)在加密环境中进行加密(明转密),转换为加密文件(密文),或者将密文转换为明文(密转明)。密文与生成文件的软件或者工具无关。密文与文件格式无关。

  

  山丽结语:

  

  虽然看起来只是一起简单的偷窃事件,但是一旦关乎教育行业,这起事件就变得有象征意义了,因为教育行业是国家的支柱行业之一。除了三次元世界中的小偷偷窃,网络世界中的黑客窃取行为同样会带来极大的信息安全隐患。而应对这样的恶意攻击,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护手段是眼下最应该做的,其中最贴近本源数据加密防护的加密技术及其软件绝对是不二之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